新闻中心
News
关于提名2023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公示
时间:2024-02-01 17:05:26

提名2023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

长江上游复杂环境条件下受损水体精准化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

二、提名者

彭永臻(北京工业大学、院士/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

三、提名等级

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项目简介

针对长江上游复杂环境条件下污染负荷冲击大、水生态系统脆弱敏感的问题,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资助下,项目组从基础理论突破到修复技术构建,开展工程应用,持续了十余年的研究与实践,建立了适宜长江上游复杂气象、地形、水文等条件下的水环境智能感知、外源污染多维多尺度防控、内源污染控制与底质生态修复等成套技术,形成了“水体污染智能诊断-内外源协同精准治理-生境修复重构-生态系统功能恢复”的全链条技术体系,取得如下创新性成果:

1、建立多源数据融合的水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针对长江上游多云雾气象与复杂地形条件下人工监测困难、卫星遥感监测时空分辨率低的问题,基于多圈层融合感知技术开展水生态多指标在线监测设备研制,突破了智能监测核心传感器、光谱传感、感知模型、预警系统等关键技术瓶颈,研发了智控水质综合毒性检测、原位藻毒素检测和浮游植物鉴定等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制了基于超表面结构的微型高光谱传感器,构建了复杂气象条件下水生态环境多圈层定量遥感监测体系,搭建了“多源感知-跟踪溯源-综合研判-决策响应”一体的水生态数字化系统,克服了复杂气象条件下长江上游重点流域污染溯源难、监管成本高的困境。

2、突破外源污染多维多尺度防控技术。针对长江上游区域复杂地形下产流迅速、面源污染负荷大的问题,攻克了初期雨水精准分流、自动收集、模块分质、大坡度径流污染削减等面源污染控制关键技术;针对长江上游地区点源污染分散、单位处理能耗与碳排放较高的问题,突破了重力势能驱动的旋转移动床梯级净化、多价锰氧化物驱动厌氧高效脱氮、自结晶驱动的尾水长效深度除磷等点源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形成了长江上游复杂地形区域外源污染多维多尺度防控等成套技术,解决了长江上游复杂地形条件下外源污染物削减难度大的难题。

3、构建内源污染长效控制与底质生态修复技术。针对长江上游复杂水文条件下内源污染成因难辨的问题,揭示了水体紊流强度对沉积物内源污染迁移转化的调控作用,阐明了驱动内源污染释放的关键机制;创建了以内源控制为导向,以绿色长效为核心的底质增氧技术与装备;突破了载氧材料-沉水植物协同的底栖生境营造(重构)技术,研发了多变水文下“微地形-生境”耦合调控的底质生态修复技术。形成了内源污染长效控制与底质生态系统恢复等成套技术,为受损水体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与生态功能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项目成果获权发明专利22件,编制标准、技术导则4部,发表论文105篇。成果广泛应用于重庆、昆明、内江等长江上游地区,项目应用产值30余亿元,经济和社会环境效益显著。成果有力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主要知识产权和标准规范等目录

知识产权类别

知识产权具体名称

国家

(地区)

授权号

授权日期

证书编号

权利人

发明人

发明专利

一种基于高光谱遥感的水体富营养化状态测算方法

中国

ZL202110669955.6

2022.04.08

5057312

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知行数联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封雷,胡戎豪,周博天,封丽,余游,沈伟,邓佳,黄昱,陆文强,袁家虎

发明专利

一种基于用户优先度的遥感分发方法及系统

中国

ZL201710240833.9

2019.07.26

3467738

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封丽,封雷,李崇明,尚明生,周博天,闪坤,程艳茹,张君,刘鑫,刘异齐,张韵,史晓雨

发明专利

一种复合型自曝气人工湿地及方法

中国

ZL201911052771.4

2020.10.02

4017902

重庆阁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陈一,严俊,水湃湃,胡学斌,何强

发明专利

一种组合填料及污水处理方法

中国

ZL202111428353.8

2023.03.24

5810956

重庆大学,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水星环境有限公司

陈一,刘涛, 蔡然,张功良,罗南,王征戍,郭富成

发明专利

复合式双旋转移动生物床污水处理装置及污水处理方法

中国

ZL202010812837.1

2021.09.21

4693156

重庆大学

晏鹏,朱晗霄,廖希雯,施洪鑫,熊敔彤

发明专利

雨、旱季交替使用的壁挂式生态防护带

中国

ZL201510935070.0

2023.11.28

6524681

重庆阁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李果,艾海男,马瑞祥,古励,李莉

发明专利

微纳米气泡空化喷嘴

中国

ZL202111263413.5

2022.11.04

5556900

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廖伟伶,封丽,张勇

发明专利

一种改善水体底部环境的氧缓释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制备装置

中国

ZL201810311986.2

2021.03.02

4281581

重庆阁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李宏,刘茗,何艺欣,何强,艾海男,孙兴福

发明专利

一种多价锰氧化物填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中国

ZL202310312127.6

2023.10.20

6407893

重庆大学

陈一,戴静怡,鲜志浩,赵姝媛,张欣,吴豪,李岚曦,刘涛

标准

城市受损水体生态恢复技术导则

中国

T/CSES 76-2022

2022.11.08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陈一,何强,杨祥宇,王晓昌,李倩

、主要完成人

陈一,封丽,李宏,封雷,张晟,晏鹏,李果,李继强,廖伟伶,蔡然,孙通,黄昱,付国楷,毛羽丰,李俊

七、主要完成单位

重庆大学,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阁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方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水汇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contact
电话:+86 023 89185630
传真:+86 023 88210223
邮编:401121
邮箱:cqdfst@163.com
地址:重庆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中段70号两江星界大厦2幢23层

扫一扫,关注我们

备案序号:渝ICP备264556456688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