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湿地生态修复专项规划
时间:2016-06-28 18:41:25

 项目地点:河北省秦皇岛市

项目规模:306.7公顷

项目综述:2009年秦皇岛林业局委托河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编制《总体规划》,申报试点,2011年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自建立以来,完成了一系列保护建设工作。北戴河作为中国著名的避暑胜地和北方滨海旅游目的地,游客众多,是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湿地保护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无论是滨海湿地保护与恢复,还是生态文明教育,都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放大到生态文明时代的大背景来看,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是生态文明时代蓝色文明的重要组成要素。在全球变化背景下,以滨海湿地保护和修复为核心内容的湿地行动将为陆海相互作用带这一生态敏感区域的整体保护注入全新理念。鉴于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资源保护、湿地生态恢复、湿地科普宣教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多次对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修复、科普宣教做了专门指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也做出了重要批示。因此,加快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其周边生态修复及相应的科普宣教迫在眉睫。

设计策略:针对上述挑战和采煤塌陷新生湿地特征,以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载体,将以湿地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为核心的滨海湿地旅游、滨海湿地文化、滨海湿地产业融合在一起,挖传统生态智慧,形成独具特色的北方滨海湿地保护与恢复技术体系。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