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洱海环湖截污工程
时间:2016-04-08 17:39:38

一、项目介绍

由于近年来洱海流域人口的增加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洱海的压力越来越大,湖泊水质出现由Ⅱ类向Ⅲ类的下降趋势,湖泊由中营养状态向富营养状态转变,并已处于富营养化初期阶段。为进一步控制削减存量污染、未雨绸缪控制新增污染,大理州拟在现有的北干渠和南干渠基础上,建设环洱海截污工程,其中,针对农业面源径流污染考虑采用塘库系统进行截流处理。

二、塘库系统设计要素、原理与示意图

塘库系统设计要素:陆生-湿生-水生生境,沉水植物、大型底栖动物、鱼类群落及其相生相克食物链;

塘库系统设计原理:PECT全食物链湿地修复技术是根据“生物操纵(Biomanipulation)”原理,对水体生态系统中的水生动植物进行定向选育,针对不同的水体水质问题,通过PECT净水模型系统分析,对水生生物进行科学合理的选配,构建复合型沉水植物系统、噬藻型浮游生物系统、自净型底栖动物系统、生物操控型淡水鱼类系统、底泥健康型微生物系统等生态重建关键环节建设,形成良好的草型水体正反馈系统,恢复和提升水体污染物消纳能力,使水体最终达到清澈、透明、无异味的水质要求。

QQ图片20160708173153.jpg

图1  PECT功能原理示意图

 

00000.jpg

图2 塘库形态示意图

 

洱海生态塘库效果图(一).jpg

图3 塘库系统示意图

三、相关专利*

发明专利一项:一种亚热带高原淡水湖泊的多塘系统构建方法

新型专利一项:一种亚热带高原淡水湖泊多塘系统

 

*两项专利目前处于申请受理阶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