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盛区孝子河水环境生态治理及水体景观提升一体化工程
时间:2016-05-04 15:11:30

项目名称:重庆市万盛区孝子河水环境生态治理及水体景观提升一体化工程

项目地点:重庆市万盛区

项目规模:全长约3.5 km

项目介绍:

该工程治理区段位于重庆市万盛区孝子河翻板闸到新建的3号坝之间,治理区域段全长约3.5公里,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水深在0.5米到3.5米之间。万盛区孝子河上游少居民区水质良好,TP、氨氮、COD达到Ⅲ类水标准,但是TN属劣Ⅴ类。沿着流域蔓延,水质越来越恶化,主要原因是外源污染物排放和内源污染。(1)外源污染问题:外源上游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孝子河;孝子河沿岸大部分农业、生活污水等;(2)内源污染问题:河底淤泥沉积厚重,长年有黑泥浮出水面,在夏季黑泥泛滥并有泥臭味,透明度大部分低于50 cm,水体整体浑浊。

项目设计方案:

本项目的水质主要问题是上游污水未得到及时处理,本段范围内又缺少有效的内源自净提升措施,导致水体自净功能差、水体污染失控、水质超标、发黑发臭、浑浊、透明度低。因此,需要切实做到“水体清澈、水下生态系统完善,人所能闻不发臭、人所能见不发黑,常年无绿藻爆发”的务实治理目标。选用何种类型技术,更可靠地综合解决方案是重要的决策因素。

在整个水域培植水生型净化植物,利用水生植物特性吸收水中的污染物质特性,同时植物根系附着的微生物降解水体中污染物,从而有效进行水体修复的技术,形成流态状的水上净化器。促进上下层水体的混合,提高水体的溶解氧水平,使水体保持好氧状态,恢复和增强水体中好氧微生物的活力,同时抑制底泥氮、磷的释放,防止水体黑臭,使水体中的污染物质得以净化,从而改善水质。

 

沉水植物一期(冬季)种植结束

3.png

洪水来临

孝子河洪水.jpg

 

孝子河洪水2.jpg

          洪水过后

IMG_0309.jpg

 

IMG_0310.jpg

        局部特写

IMG_3803.jpg

 

上一篇 下一篇